經濟日報 房市春節報喜 熱銷...
  住展房屋網 轉帳納繳房屋稅 2...
  住展房屋網 淡季+打炒房 1月...
  住展房屋網 社宅包租代管 將檢...
  柯P打違建再出新招 租屋平台需加註「違建」
 
【Ettoday房產雲/綜合報導

雙北去年底接連發生的違建大火,讓台灣租屋市場亂象再度搬上檯面;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市長室會議上,要求地政局研擬,所有民間網路租屋平台必須加註「違建」、「隔間材質」、以及「產權登記」,未配合市府政策,將上網公告「不良網路租屋平台」。

據《聯合報》報導,柯文哲認為市面上網路租屋平台,欠缺違建透明資訊,在看過崔媽媽基金會的網路租屋平台後,認為崔媽媽可以註記「違建」、「隔間材質」及「產權登記」,為何其他網路租屋平台不行?日前要求地政局研擬,未配合市府政策者將上網公告「不良網路租屋平台」。

對此,北市地政局副局長潘玉女證實柯市長確實有此想法,地政局預計近期將找相關房產與租屋平台業者開會,討論租屋廣告是否加註如頂樓加蓋、隔間材質,以及產權登記狀況等說明,假使物件沒有產權登記,就屬於違建,讓民眾可以了解。

對此,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表示,北市府立意良善,卻恐怕打開「潘朵拉盒子」,台灣大量違建套房、雅房,主要供給低端租賃市場,若強制揭露資訊,屋主被增課房屋稅、所得稅機率提高,恐加諸在低廉租金上,變相擠壓弱勢租客選擇,可能衍伸新的問題,建議要有完整配套。

柯文哲日前受訪時表示,本來網站上就有違建資料,只是現在沒有一整個網頁可以讓民眾看到,他強調,違建還是慢慢要管理,「不會一下子就下去,而是慢慢加壓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