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日報 房市春節報喜 熱銷...
  住展房屋網 轉帳納繳房屋稅 2...
  住展房屋網 淡季+打炒房 1月...
  住展房屋網 社宅包租代管 將檢...
  一個代書搞不定!? 「找雙代書更保障」
 


(洪子恩/台中報導)


彰化日前發生一宗透天買賣糾紛,買方透過小品牌在地仲介買屋,結果到簽約後狀況連連,仲介未提供屋況說明書、房屋漏水屋主也不認、代書對諸多狀況也全程未把關,去年底三重甚至有代書聯合買方詐騙屋主房產的事件,專家認為,對於非大品牌仲介的房產交易,「雙地政士」會提供更加保障。


不動產交易牽涉複雜法律事項,代書的身分是「中立第三方」,保管雙方重要文件,縮短報稅、過戶、設定、塗銷等作業時間,並降低交易風險,但實際交易過程中難免遇到偏袒一方的代書,在無大品牌代書配合的小型仲介店,遇到機率較高。許多不動產交易糾紛,牽涉到的「代書」,經地政士資訊系統查詢,都是沒有證照的人員。


台中市地政士公會理事長周永康表示,買賣過程中,因雙方立場屬於對立,應各找自己的地政士來協助,確保流程安全,尤其是過程冗長、金額龐大的交易,建議買賣雙方分別委託地政士。「就像是打官司一樣,原告與被告的律師,都是為當事人把關並爭取最大權益。」


台中市在地仲業業者認為,代書費一般1萬多至數萬元,若是首購型買方,不一定有意願多負擔這筆錢,因此若無認識的地政士,就勢必要找大品牌仲介進行交易,過程也一定要有履約保證,較不會有代書有失公正、甚至詐騙這類憾事發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