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日報 房市春節報喜 熱銷...
  住展房屋網 轉帳納繳房屋稅 2...
  住展房屋網 淡季+打炒房 1月...
  住展房屋網 社宅包租代管 將檢...
  高市府管到地底 馬路一年少挖一萬次
 


(陳建宇/高雄報導)


高雄市2014年發生的氣爆事件奪走許多人命,但也促使高雄市政府更積極了解道路底下到底有那些管線,高雄市工務局在2017年成立高雄市道路挖掘管理中心,就持續整合所有高雄地下的民生及工業用管線,除了建立平面的圖資之外,也將開發立體的3D管線圖資,讓地底下的管線狀況更清楚,1年可少挖路上萬次。


高雄市工務局副局長黃志明表示,原本高雄市就有地下管線的相關圖資,但氣爆之後特別把這個單位獨立出來,也希望藉此管理各單位挖掘道路的狀況,不要出現同一路段短時間內重複挖掘的狀況。黃志明坦言,高雄市地下除了民生如水、電、瓦斯管線之外,仍有工業用管線,但工務局持續蒐集管線資料,對於地下的管線狀況也愈來愈清楚,也獲得內政部「107年度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管理供應系統」考評直轄市優等獎項。


高雄推案熱絡也創造了許多工地,黃志明指出,按照過去的經驗建築工地從開始施工到完工,周邊道路要經過8~10次的挖掘,但經過挖管中心的管制之後,可有效減少挖掘次數,1年可減少上萬次挖掘,不僅可節省挖掘費用也不會擾民。高雄民眾何先生表示,近期確實有感覺挖路的次數減少了,肯定挖管中心的效果,但陳先生也希望工務局能針對道路狀況較差的路段進行改善,保障民眾行車安全。